一場生死榮枯的對話蔡榮文油畫個展

時間:99.7.1(四)-7.18(日)

地點:台南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.第三畫廊

蔡榮文先生公餘之暇,常常拿著畫具直奔大自然的懷抱,透過一場場的油畫寫生,為個人藝術表現的形式。寫生是個人休閒時的興趣,也是開鑿感性,尋伺靈感的過程,其中不含絲毫功利的色彩,腦海裡的一景一物皆是飽沃生命力的創作素材。

在寫生的過程中,常會面對許多觀眾,蔡先生以十足的自信,彷彿旁若無人的揮毫、構思,有時隨機扮演藝術教育者的角色,順便解說,在互動中也深深體會到台灣藝術教育的問題重重,深感傳承藝術文化的責任重大。他也深深體悟張璪所言「外師造化,中得心源」的旨趣,乃係鼓勵大家多跟大自然學習,不要一味模仿老師的筆法,要「師意不師迹」,否則出藍之道終不可得也。

收成後的玉米田、倒塌的木麻黃、萌中的苗圃、關子嶺的水火同源、東山休息站的古榕、嘉南國小的白千層、白河的荷花、二溪的月世界、七股的海邊……,每一景都留下幾張大小不等的作品,在不同的時期,蔡先生畫自己曾畫過的作品,以此反省惕勵自己無止盡的提升,除了技巧的改進外,觀念當然也大大的改變了。台灣近幾年來的地形、地物改變甚鉅,許多的古厝、老街在經濟的誘因下塌了;海邊的木麻黃因全球暖化,海水上漲,棵棵倒了;南台灣因莫拉克颱風造成山崩、土石流、房屋倒塌、村落消失,讓人深覺生命的無常與脆弱,使命感驅動著他必須快馬加鞭,否則今日不畫,明日必後悔。蔡老師熱愛著台灣,透過一場場與大自然的對話過程中,內心更加摯愛台灣本土的一景一物,不論生命處於何種形式,是喜悅美好的或是痛苦毀壞的,永遠是他藝術創作所依賴的酵母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