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  99年11月13日(六)下午從廖老師在下雨天搭車到臺南高鐵站,開車接老師言談之間想起對歌仔戲的印象,記得是小時候跟著媽媽一邊吃飯一邊看歌仔戲,其實對歌仔戲的了解,就如老師說的是內行看門道,外行看熱鬧,近期中心有較多歌仔戲活動,在此由看熱鬧的心情切入,分享當日聽完老師的講座的心情與一點看法,希望大家多參與

  

  1. 當天老師現場唱起七字調,有點乾眼症的我眼淚都真的快掉下來〈最近看楊淑君在廣州亞運被判失格那種受委屈的感覺〉,老師是被譽為「最會哭的女人」,唱起哭調動人肺腑,不輸孟姜女。聽聞文建會首任主委陳奇祿,有次邀集外賓吃飯,請來這位苦旦獻唱,一位賓客聽著聽著居然流下傷心淚,陳奇祿大感詫異,明明聽不懂,居然還可以掉淚?一問之下,原來這位外國人從演唱者哀怨的表情,淒美婉轉的聲音感受到了她所要傳達的境界,頗有同感。

  

  1. 老師將台灣歌仔戲比喻臺灣的歌劇,因為老師以前去法國演出,有位法國教授認為老師唱的就是臺灣歌劇。我想這個目標尚有待大家努力,歌仔戲才能再傳承下去,因為民眾需要有以花錢看歌劇的認知來欣賞,〈不是免費的野臺戲〉,當然也要有那環境有人或單位願以比照歌劇演出的經費來支持。

 

  1. 短短2個小時的近距離親近,感覺有文化的加持喔,老師的成長年代可說是典型的臺灣女人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