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化義工對法國文化活動的推展一直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自八0年代開始,法國文化工作日趨專業化,許多文化活動與創舉仍依賴文化義工推動。對身兼法國中部一個居民人口四萬人的城市的文化政策負責人、文化中心主任、藝術節策劃及文化義工協會負責人,常常重複面臨下列問題:  

  1. 可向義工尋求何種服務?
  2. 如何發動義工?

然而,只有真正了解民眾擔任文化義工的動機,才能知道如何更有效發動文化義工。因此,接下來的問題是:  

  1. 義工奉獻時間與經歷,在工作與家庭以外的領域動機為何?
  2. 義工願意以服務換取什麼?換取成就感與樂趣?
  3. 如何界定義工與專業文化工作者的關係?
  4. 專業文化工作者應如何看待義工的表現?
  5. 義工可以對文化活動提供什麼?

 

以常年舉辦展覽,推出文化行動與舞台演出的文化中心為例

在法國,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員若是可以證明其發動不同年齡、社會及職業或背景的義工,通常可以獲得政府更多補助。因此,文化中心負責人無不卯足了勁,使夥伴觀眾的人數更多及更多元化。

透過與專業人士約合作,義工可以傳達展覽,演出與活動資訊。透過義工的協助,文化中心可以安排藝術家在不同地點及為各種市民社群提供演出。義工可以參與專業人士的會議,提供活動選擇意見,甚至可以主持藝術家的座談會。

例如,有些義工本身是教師,他們可以參與以學生或教師為對象的活動的策劃工作,其他如民間社團或工會負責人可以在擔任媒介,引發人們對不同藝術形式的興趣。

義工來自四面八方,有時候也可以提供新的點子給專業文化工作者,或提供有異於輿論或地方政府觀點的活動迴響,義工的參與可以使文化中心在該市大放光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